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

我的软件 我的十年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在软件行业摸爬了近十年,有过迷茫,有过热情,有过踌躇,有过得意,直到现在才有所顿悟。
  记得得到第一份工作,是在人才市场中,与陌生人的一次简短谈话,无意中获得了一份工作的机会。公司最初是使用Foxpro作为开发语言和工具。公司上下加起来一共不到十个人,是再典型不过的小作坊了,给的薪水也是比较少的。可是在当时,能有一个团队吸纳自己,给自己成长的机会,已经是很不错了。后来公司整体迁移到了VB上做开发,更是给了自己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到现在,我都很感激那时的主管能包容我,那我在开发项目中做这样那样的试验,学习编程技术,成了我的一大乐趣。
  很快,在公司度过了两年的时光,在年底前一次出差的过程中,遇到了另外一个团队,和他们合作一个项目,时间长了,大家也彼此熟悉和了解了。一天,那个团队的主管到我休息的房间主动和我聊天,问这问那的。起初我也没在意,后来那个主管说明了来意,希望我能到他们企业工作。当时,他问了我一句“你是愿意做个匠人,还是要做个艺人”。或许是我对工作地认真、负责、细致,使他看中了我这个老实人。
  有了新工作的诱惑,再加上前一个公司老板的失信,促使我选择了第二份工作。在当时,这份工作也引来了不少人的羡慕,因为这是家上市国企,也算是捧了回铁饭碗。
  到了新公司后,主管很是照顾我,在老总面前也是常常夸奖我,让我真是有点受宠若惊。慢慢地融入到了新工作中,也开始对自己的未来产生了些许隐忧。百分之八十的工作时间是在外地,而且是只身一人,这样的环境确实给了我锻炼的机会。在技术上,我可以尝试很多新思想,新技术;在为人处世上,也多了些稳当,少了些毛躁。慢慢地明白了该怎样与客户打交道,该怎样促使项目顺利完成。
  现在想来,在公司的这两年,是我成长最快的时期。从一个不苟言笑、内向的程序员,成长为一名做事有分寸、侃侃而谈的项目负责人。我打心眼里感谢公司的主管给予我的信任,也感谢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同事,还要感谢那些客户对我的理解。
  国企就是国企,缺乏活力,更缺乏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我实在厌倦了单枪匹马闯江湖的流浪生活。再一次选择了离开。这次被一家地市级软件公司选中,这家公司是成长型公司,缺乏有技术、有经验的人,我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在之后的两年中,让我亲身经历了这个公司从地市级小公司一跃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的辉煌,也让我经历了一次阵痛。
  刚到公司,就发现这家公司的规模其实不算小。光软件开发团队就有十几个人,还有技术支持团队,市场团队,还有一帮从事后勤管理的人,整个团队有四十多人。开发方面有用PowerBuilder,还有用Delphi的。公司聘用我,是因为我会.NET,还会Rose软件建模,关键是有系统分析、设计的能力和经验。公司的老板也很看重我,给了我比之前要高的多的薪资,我那时在庆幸,从国企出来是走对了。
  公司本打算是整体迁移到.NET平台开发的,可世事难料,过了一年之后,公司被收购了,有了大靠山,公司从上到下无不欣喜若狂,我的薪资也加倍了,公司使用的技术也加了倍,为了和母公司配合,技术向J2EE迁移,可客户端保留使用Delphi。整个技术部在热火朝天地大炼钢铁。从这时起,我真正开始关注项目管理、团队建设,并逐步开始思考怎样才能使得一个软件团队提高开发效率,以跟上市场拓展的步伐,极大地满足客户的要求,减少维护成本,以及怎样才能使软件开发人员真正脱离救火队员的角色。真正做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或许我这个人就是操劳的命,让我拿着高薪,过安稳日子,我却偏偏跟自己过不去。当我有了一个想法的时候,我就想付诸行动,当没有机会实现时,我就睡不好觉,吃不下饭。我选择了和朋友一起创业,我的理想是亲手打造一个成功的软件团队,折腾了大半年,最终还是夭折了!这次不仅仅失去了稳定的工作,也失去了之前的那种斗志。但我并没有死心!
  在接下来的大半年中,为了生计,到处找工作,结果是处处碰钉子。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自己的能力确实比别人差得远?
  终于,有一家小公司被我说动,让我担任项目主管。在经历了披星戴月,顶着巨大的压力实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时,让我感受到得是小老板的刻薄与虚伪。现实为何如此残酷,为什么只有小人才能掠夺财富,为什么只有像狗一样的活着,才能得到主人的些许奖赏。我终于明白了,在目前中国这种市场经济极不完善、官僚主义横扫一切的条件下,一个有技术、有能力的人,还不如一个会卖弄风骚的女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我是钱没有赚到多少,身体的毛病到是落下不少。为了让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为了今后的路走的更踏实,我选择了离开这家龌龊的公司。因为我不是那种低三下四,摇尾乞怜的哈巴狗。我是有尊严的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也相信上天不会抛弃我的,我的理想,我不会放弃。
  人只有在逆境中才能真正坚强起来,也才能产生伟大的思想。生活得困境时暂时的,只要有勇气,有斗志,只有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回头看看过往经历,我要感谢所有的人,所有的事。我掌握并使用了多种编程语言和技术,我开发过进销存软件、仓库自动化控制与管理软件、社保类软件、人事管理软件、电力系统辅助控制类软件、银行业务管理软件等等,使我对不同的行业都能接触到,丰富了我的见识,拓展了我的思路,做事有了自己的见解,做人有了压不跨的精神。
  技术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辅助手段,只有真正明白投资与回报的关系,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轻松、自在、踏实。走得慢些,走得稳些,没有什么不好的,这样才能有时间享受生活得乐趣。走得急了快了难免会被绊倒,慢点又有何妨?
  人这一生中,能做成功一件事,就不白活,因为有很多很多人连一件事也没有成功过。不要奢求太多,慢慢来过吧!
  展望未来十年,我的目标已然清晰。团队管理与建设,在团队之间实现高效的合作,是我研究的主体。现在需要的只是等待和寻找机会来实现这一目标。

0 Comments: